【街頭攝影】好親戚大姑媽:Auto-Takumar 55mm F2

2021-12-12

前言

Takumar,中文暱稱大姑媽,是旭光學(後來的Pentax)的鏡頭名稱

詳細內容就不多介紹了,有興趣的攝友可以去看Yujen大撰寫的「Takumar的歷史」,對整個旭光學的歷史有很清楚的介紹

另外也很推薦廓落晨星稀撰寫的「Takumar 鏡頭列表 - 旭光學」系列文章,內容十分扎實


介紹


這顆鏡頭最早在1958年發表,有M42接環跟PK接環兩個版本,我手上這顆是M42版本

金色鍍膜加上F2大眼睛,非常漂亮

拍出來的色調偏暖,配合飽和度高一點的影像風格非常有底片的感覺

外觀是銀、黑、銀交錯的全金屬鏡身,後方有銀色撥桿

重量不到200克,隨身攜帶沒有什麼負擔 




光圈環有分段且手感扎實,好處是不容易誤觸,但缺點就是不方便快速縮放

鏡頭後端有頂針,轉接的話記得購買有檔板的轉接環 

轉接EOS全幅機身,在無限遠時有輕微打板的狀況,不過對焦環往前推一點就沒問題了


以下照片皆以EOS 5D拍攝,進DPP後RAW轉JPG



臨時決定去夜市,稍微提早一點出門散步

飽滿的天空光源加上刻意偏紅的白平衡,底片的感覺更濃了



路邊看到的,應該是農舍?

隔著鐵絲網又縮光圈保留線條,有種特別的窺視感


雖然說是夜市,但其實中南部的夜市並沒有每天開

而當天雖然有但也只有十來攤,我們都俗稱叫小夜市

看看夜市停車場多空曠



散景非常特別,有一點迷幻的感覺

這也是老鏡的特色,技術限制帶來的光學缺陷,帶給每一顆鏡頭屬於自己的影像魅力



解像力真的很不錯,我自己放大來看,狗毛都十分清晰銳利

不過手動對焦真的難得這麼準


結語

色彩跟銳利度的階調都很自然,整體看下來很平淡舒適

即使因為鍍膜的關係導致逆光表現不算好,畫面呈現的感覺依舊十分自然,沒有現代鏡刻意逆光拍攝時的豔麗感

雖說標頭無爛鏡,但它的表現依然能在我心中排進前幾名

不過全幅會打板,我的使用頻率也受這點影響而不算太高,真的有點可惜

之後可能會收一台M42的機身來搭配它,或看哪天有機會升級成EOS R系列機身,無反總不會打板了🤣


幫我拍拍手,你的鼓勵可以免費讓我獲得一點快樂跟收入
好攝馬尾-攝影札記
聯絡信箱:jl4335@gmail.com 
版權所有 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